登录模块

帳號: 密碼: 記得我:

阮黎少芬獲新西蘭政府授勳

E-mail 列印 PDF

新西蘭黎少芬獲英女王勛章為華僑增光


日前,贏得僑胞的愛戴和尊敬的阮黎少芬出席在新西蘭舉辦的世界順德聯誼懇親大會的閉幕晚會上,使筆者注意到主持人介紹嘉賓時,她的名字除了一連串社團職銜和一向被冠上太平紳士,現在又加上Q.S.M榮譽稱號了。無巧不成話,奧克蘭過去三年,先後有冼錦燕、林爽和黎少芬三位華人婦女獲得英女王公眾服務勛章(Q.S.M)都是廣東人,同在香港讀書長大,也於一九九零年至九一年間舉家移居新西蘭。多年來她們活躍華人社區,在當地社會做了不少實事,為服務華人社團、服務華人婦女,為促進不同種族之間的文化交流和溝通、為促進新中友誼的發展做了卓越的貢獻,被譽為華僑婦女之光


今年六月英女王生日時,新西蘭廣同鄉會會長、屋崙華僑會所副會長、太平紳士阮黎少芬,獲新西蘭政府頒授英女王社區服務勛章。剛上任的新西蘭首位亞裔總督阿南德.薩蒂亞南德代表英國女王滿懷高興為她頒發勛章和親手佩戴衣襟上。這一嘉許以表彰她過去十多年來在服務社會、公益事業、促進多元文化社會交流和溝通等方面所作出的出色貢獻。


阮黎少芬,祖籍廣東番禺,香港出生成長,一九九零年舉家移居新西蘭。此後,長期在屋崙華僑會所任台前幕後工作,如每年為當地最大的新春花市同日擔起繁重策劃的工作。在二零零二年又擔起籌建新西蘭廣東同鄉會並於翌年正式成立,任首屆會長;曾任新西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委員。她就是把人生最燦爛獻給公益事業,如為兒童醫院籌款,為梅西大學獎學金募捐;為當地僑胞的生存和發展,為促進當地多元文化民族社會的溝通聯系都取得了成就。她長期孜孜不倦和無私奉獻,贏得了當地僑胞的愛戴,也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奧克蘭總領事楊秀萍等多任領事的尊敬,亦得到新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與她拍照留影給以鼓勵和肯定。

(余仁)

新西蘭 徐國誠2006/11/10 於奥克蘭

附照片說明:(由阮黎少芬提供)

DSC.、新西蘭克拉克總理與阮黎少芬合照留影。

F001、新西蘭薩蒂亞南德總督親手把勛章佩戴阮黎少芬衣襟上。

F、新西蘭薩蒂亞南德總督為阮黎少芬頒發勛章拍照留念。

 

新西蘭地處世界南陲,是著名的移民國家。在“新金山”時代,相當數量的粵籍華人因為淘金熱來到新西蘭,並在此地定居。八十年代末,新西蘭政府放寬移民政策,由此移居新西蘭的粵籍鄉親人數大增,當中不少傑出人士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在政治、經濟、教育、科技、文化和藝術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和極高的評價。
正因為僑居新西蘭的粵籍鄉親為數眾多,多位鄉賢俊彥認為有組織“新西蘭廣東同鄉會”之需,讓說著同樣鄉音語言,流著炎黃子孫熱血的廣東同鄉團結一致,在鄉音、鄉情、鄉誼、故土、故知的桑梓濃情下,進一步加強團結、聯誼、合作和發展,使粵籍華人能彰顯華夏的文化,發展華文教育,培養華僑社團的新生力量,雖“根在中國”,也能“花香異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