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模块

帳號: 密碼: 記得我:

蛇年新春東極遠征遊記趣

E-mail 列印 PDF

      世界上南北極的地方過於寒冷及遙遠,等閒非一般常人能去到的地方,西極(格林威治)也處於英國,路程也不短,但東極,能看到晨光第一線的城市「Gisborne 基士本」卻在紐西蘭,只可惜路途漫長,從奧克蘭市往返,超過1400公里,並非一般家庭樂旅遊的路缐,久居紐西蘭的人百分之九十幾以上未曾到過,新西蘭廣東同鄉會有見及此,特於蛇年春天,風和日麗的日子,決定由筆者精心策劃的四天遊,以最短的時間,走訪最多的地方,一開各會員的眼界。

      許多人均以「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但筆者卻喜歡在密雲而不雨的天氣下旅遊,溫度及濕度均非常舒服,是真正享受旅遊的條件。

      2013年4月5日,一行30多會員及親友:包括會長阮黎少芬、副會長陳耀宗、陸廣生、錢凌楓、委員黃景華、曾凌麗蓮及其他會員、配偶、子女和親友等,均準時在中區登上豪華旅遊車,因路途遙遠,故不惜工本,坐上極之舒服的大旅遊車,作開心之旅。
旅遊車首途上1號公路南行,除了在中途作Toilet Stop 外,便從1號公路轉上2號公路,經過Ngatea藍苺農場,再到健康飲品發源地Paeroa,一種用天然礦泉水加上檸檬及調味,造就蜚聲國際的L & P( Lemon & Paeroa) ,然後參觀仍然在開採的露天金礦場,再在一環境非常優美的鴨仔湖休息及去洗手間,轉到北島最温暖的地區,是許多人退休後安渡餘年的市鎮 Tauranga,在那裏各適其式的自由購買及享用之午餐。


      午餐後,繼續行程,先在奇異果之都 Te Puke 免費品嚐各類奇異果產品,包括奇異果酒等,各團友均非常欣賞。再過不遠,就是參觀紐西蘭名牌蜜糖 Convita  中心,各人均可嚐試各類不同的蜜糖外,更每人獲贈蜜糖及叉護膚品Sample,皆大歡喜。
繼續東行,已轉入海濱,一路上均可見到紐西蘭唯一一個活火山「White Island 白島」,只見不斷的白煙向上噴出,晚上可能還見火炎,但因頗有距離,如有「長鏡」,當可一覽無遺,筆者以前曾坐船到島的附近「釣大魚」(Game Fish) ,曾釣獲一條70多公斤的「馬林」魚及其大魚種,大有所獲,兼且能近距離觀看「白島火山」。

      不久到了Whakatane 大鎮,那是往東極必經的大鎮,風景極之美麗,為省時間,便逕往 Awakeri Hot Springs 溫泉,那是全國150個温泉中有名氣的其中一個,大家泡在溫暖的礦泉水中,數小時的車程疲倦,很快便一掃而空。Check In 酒店,因為人數眾多,一間酒店不能容下,只好分兩間,幸好只是對面街,非常容易聯絡。放下行李洗過面,再去「減減磅」,又要馬不停蹄趕到晚餐的地方--R S A (Returned Services Association) ,即退午軍人協會,那裏早已為我們安排了兩張長餐桌,各人坐下後,便開始自取食物,品種繁多,美不勝收,尤其是煨蕃薯和煨南瓜,好吃又有益,更有即場燒好為大家割切的燒豬肶,甘香好味,再配上特製甜醬汁,大快朵頤,各人均要抱著肚子。因為司機已過了服務時間,逕自休息去了,各人便步行回酒店,正好消化一下肚子的食物,可是,錢副會長非常客氣,在某一間大房內,早已擺下自帶的多種食物及美酒,作為消夜之用,可憐的肚子,剛消化了一點,又要再填滿,不過大家把酒言歡(坐旅遊車的好處是不用開車),隨時可以「飲飽食醉」,不會誤闖法網。

      一宿無話,第二天早上八點,又再起程,先作City Tour,原來Whakatane 是一個極之美麗的濱海小鎮,到處都是美景,我們更專程到海濱公園觀看毛利人英雌銅像,矗立在海海邊的大石上,原來此毛利婦人曾打破傳統,集合所有婦女勇救戰士們的獨木舟(Waka),因為獨木舟被潮水漂離沙灘,而婦女是禁止觸摸木橈(是扒槳又是武器),故此封她為女英雌及立銅像為念。到了Opotiki 小鎮,便捨2號公路而轉入3倍有多的路程,但大家要欣賞極東的海景,又要觀看有800年樹齡的紐西蘭聖誕樹,更要到東土(East Land)、入東角(East Cape),更重要的是要登上有700多級階的全世界最東的燈塔,遠望東方,就是「昨天」的海洋,因為那是國際換日線(International Date Line,是東經線零度)我們站立的地方,是全世界最早見到曙光的地方,海洋的彼邦,就是「昨天」的時間,十分微妙,我們有幸,身居紐國,故一定要到東角一行。


      過了Opotiki,便轉入彎彎曲曲的山路,沿途「嘩聲」四起,因為每過一彎,前面就是一個「神仙境界」,美麗的海灣,個個不同,但逐個逞現在我們的眼前,尤其是許多內灣,有大珊瑚礁擋著海浪,內邊的小珊瑚礁長滿海帶狀的海草(Kelp) 是鮑魚聚居的地方,陸副會長及筆者均同意要再來一次捉鮑魚(業餘採鮑者每人每天合法地採10隻長度不小於12.5cm的黑鮑及不小於8cm的黃腳鮑(Black Paua 及Yellow Foot Paua),話未說完,已見有毛利人開車到此採鮑及海膽(Kina,英文是Sea Urchin) 是綜色的。筆者在墨西哥潛水時見到的全是紫色,香港的是黑色,陸師傅二話不說逕往海邊立即採到一隻海膽,更立即打開,讓會長嚐試最新鮮的海鮮。

      到東角前的這段35號公路,雖有小地方名,但全無商店及油站,這可難為了沒有準備午餐的朋友,正當苦腦的時候,眼前一亮,有一路牌寫著Cafe,司機便停在路邊,讓大家找食物醫肚,但小Cafe內只是「One Man Band」,一個婦人在操作,工作奇慢,我們在那裏浪費了超過1小時,才可以繼續行程,如是者一彎又一彎,最後到達Te Araroa,那裏除了是800年紐西蘭聖誕樹的所在地,亦是入東角的入口,各人在全世界最東的公厠減磅後,旅遊車便進入東角的小路,是一部份栢油路及一部份Unseal 路,有時是單缐雙行,難得司機技術一流,處理得十分好,只是到了一彎位,因為近海邊有山泥傾瀉,司機為了安全,靠右駛入一點,即就「大件事」,右邊的車身陷入爛泥堆中,「駛不得」,幸好陳耀宗、陸師傅及筆者均是「見過世面」的人,便立即叫各人下車,陳耀宗拾了些石頭木枝等,其餘稍有力氣們團友,便合力推諾大的「巴士」,幾經努力,卒之使「巴士」重回正軌,化險為夷,又可繼續行程。過了不久,便見到遠處的山頂有一燈塔,各人喜出望外,拍掌慶賀。車行不久,筆者便叫司機在一私人農場外停車,原來要上燈塔,一定要經那私人農場(主人已黙許),此時旅遊車找一地方停下,筆者便叫各人評估自己的能力,選擇上燈塔或在巴士等候,因為700多級的梯階,並不是人人皆可應付,而此時又下著微雨,天氣又已轉涼,結果是大半人上山,一部份人留守巴士。經過大約四十五分鐘,各上山人士便陸續回到巴士,原來不是所有人均能到達山項,有小部份人半途就折返。而陳耀宗更遇上一野豬,幸好紐西蘭的所謂野豬,只是Captain Cook 所帶來的家豬所繁衍,在短短的二百多年,基因不能在這短時間內變成有獠牙的真正野豬,,故有驚無險。完成『登塔』心願後,便繼續前行。離開East Cape後,35號公路便轉上山路,風景當然不大如前,加上已疲勞了一天,筆者便叫各人小睡一刻,因天有微雨,又已入黑,且司機又趕時間, (司機每天開車時間有所規定),便捨全紐最長的碼頭,直往Gisborne ,再光顧另一間R S A,因為郊區並不容易找到大餐廳。Check In 酒店(又是分兩間)後,便各自返房間休息。


      早上也是八時出發,先參觀加拿大政府送給Gisborne  以慶祝Captain Cook登陸紐西蘭二百週年紀念之圖騰(Totem),即雕滿印第安人藝術之大木柱,然後City Tour ,參觀千禧牆(Mellenium Wall),登陸200 週年之紀念花園,「曲克」銅像和「小歷」銅像,再上Kaiti Hill ,鳥瞰小歷咀和Young Nick Head 及潦倒灣 Poverty Bay,在半山上,參觀另一座Captain Cook銅像,最緊要是觀看戴妃親手所植之紐西蘭聖誕樹,今已亭亭如蓋已。

      午餐往 Rotorua 途中一不知名小鎮,景色不錯,又是去洗手間時間,非常方便。沿35及30號公路的景色又別有一番風味。接近 Rotorua ,我們先參觀1901年試種植之紅木樹,雖然不甚成功,但死不去之紅木都已超過一百年,甚為壯觀。又因時間尚早,我們到政府花園及湖邊拍照,然後直往 Kuirau Park 免費溫泉泡腳,據說,泡浸溫泉使腳部血管流通就能使身體健康。黃昏時間,這晚是大隊第一次到中國餐館晚饍,店雖小而食物也不錯,餐後回酒店,大家不用費心往找温泉,因為我們選的酒店每房均備有温泉池,非常方便,臨睡之前,錢副會長又集合各人於某間房飲酒吃零食,今次特地到附近相識的Takeaway買了許多佐酒食品,如叉燒等,更有炸巴扶蠔,甚為難得。

      因為經過3天的長途車程及遊了許多景點,所以便遲了一小時才出發,尤其是讓司機多一小時時間休息,我們是9時才出發,當天的特備節目是乘坐水陸兩用車(船),九時正專車(船),到酒店接我們,因人數眾多,分兩隻船(車)出發,先遊覽許多人雖到過Rotorua多次也未到過的景點,並先後從陸地直駛入水中的藍湖(Blue Lake)和綠湖(Green Lake),從車變船,游弋湖中,欣賞四面富貴人家的豪華別墅,再從湖中直接上岸,由船變回車,再駛回酒店,真是一新所有人的耳目。


      從酒店取回行李上旅遊車,首站是「紐西蘭九寨溝」筆者未到過中國的九寨溝,只是從紀錄片中見過,但紐西蘭九寨溝之美,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略為縮水,但「跳舞沙」Dancing Sand 卻是真正九寨溝所沒有的。紐西蘭九寨溝的泉水,據品茶專家的評語,比「世界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評為世界第一清泉「寶寶泉,(也是在紐西蘭)更為清澈,故各人聽筆者吩咐,帶備空樽盛泉水,即飲便知甚清甜,當然,其景色也非常入鏡。

      全紐西蘭的酒廠,小說也有過千間,而其出產的餐酒(Table Wine),在國際上近幾年非常有名望,尤其是在「雲霧之鄕」Cloudy Bay 的白酒「長相思」Sauvignon Blanc 和紅酒 Pinot Noir 更在國際上摘取多面金牌。但眾多酒廠中,只有一間全用藍莓所釀製,十分健康,我們預先聯絡,逕往參觀,並免費試飲試食紅洒、烈酒、果漿、鮮藍莓、藍莓干及其他藍莓產品,當然,為了健康,各人大排長龍購買,筆者也買了一瓶 Plum Wine。跟著大隊再上山參觀「古堡」The Castle,主人家 Pamela早已為我們準備了咖啡和Muffin等,各人已將之為遲午餐Late Lunch飽食之後,再拍完照,再駛車下往「狗厠所」如厠(是外邊造成狗一樣的 Information Centre, 及內有人用厠所),其後便踏上回Auckland之途,各人飽暖思牀褥,在車上抱頭大睡,,二小時多的車程,便完成我們紐西蘭廣東同鄉會首創之四天遠征東極之旅壯舉,眾人開開心心平安回到家中。

 

 

 

 

新西蘭地處世界南陲,是著名的移民國家。在“新金山”時代,相當數量的粵籍華人因為淘金熱來到新西蘭,並在此地定居。八十年代末,新西蘭政府放寬移民政策,由此移居新西蘭的粵籍鄉親人數大增,當中不少傑出人士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在政治、經濟、教育、科技、文化和藝術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和極高的評價。
正因為僑居新西蘭的粵籍鄉親為數眾多,多位鄉賢俊彥認為有組織“新西蘭廣東同鄉會”之需,讓說著同樣鄉音語言,流著炎黃子孫熱血的廣東同鄉團結一致,在鄉音、鄉情、鄉誼、故土、故知的桑梓濃情下,進一步加強團結、聯誼、合作和發展,使粵籍華人能彰顯華夏的文化,發展華文教育,培養華僑社團的新生力量,雖“根在中國”,也能“花香異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