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模块

帳號: 密碼: 記得我:

世粵聯會

E-mail 列印 PDF

(新西蘭阮黎少芬)

尊敬的大會總主任謝愛萍博士暨籌委組各同事們

尊敬的世界各地社團領袖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中午好!本人很榮幸得到大會邀請出席今日的論壇,而且論壇的主題是婦女與華社聯繫和加八主流。

一看到這個主題,很自然地就將自己代八去,很自然地就很想把所在國即新西蘭這個國家的特性介紹給大家知,好讓大家一起去分享,和一起去感受我們女性在今日社會裡的地位得出來的成果和嬌傲。

新西蘭是位於南太平洋最南陲的一個國家,人口只有420萬人,而且是一個多種族文化的國家,亦即是很多人享往移民去的一個國家,有被譽為〝世外桃園〞的美稱。不講大家不知,原來新西蘭是世界第一個國家發起女性必須有投票權的國家。而且我們的國家是非常尊重女性,同時目前我們國家這九年來的總理都是女性( Rt. Hon. Helen Clark)。前兩屆新西蘭最大的城市奧克蘭的市長亦都是女性 ( Hon. Christine Fletcher ),上一屆的總督都是女性,同時在國會裡擔任國會議員所佔的席位亦都不少,還有這十幾年來唯一的一位華人國會議員亦都是一位女性 (黃徐毓芳女士),她是從上海移民到香港,隨後再從香港到新西蘭讀書及八籍新西蘭,並參政及融入主流社會,為我們華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說是移民到新西蘭的華人沒有一位不認識她呢?因此,可想而知,我國的女性社會地位有相當之高呢?

至於在開始時,我說很自然地將自己代八去,就是想起自己的情況。

我是在1990年正式定居新西蘭,由於本人是香港土生土長,在香港一直都是當上管理方面的工作,一直與社會有接觸,故移民到新西蘭的初期,每日都是在家照顧女兒,實在很不習慣,在1994年初,偶然的機會下,進八了新西蘭現今一個已有45年歷史的華人社團裡工作,而當其時該社團是國家裡唯一的一個得到政府批准有社團擔保,亦即是技術移民計分制度,可提供3分社團擔保分數給與有需要的人士申請。可以說是這3分是他們當時的救命分,記得當時每天都接聽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詢問及申請。就這樣地,我在社團工作至今,在過去這14多年來,從不間斷過,而且參與及舉辦了很多大型的節目給與新西蘭廣大的華人參加。如每年的〝新春花市同樂日〞,已舉辦了15年之久,可以說是在主流社會裡相當支持的一個節日,每年我們的總理、各地區的市長、國會議員都非常積極地參與這一個盛大節日,其次是在2002年的時候我們被邀請出席參加第二屆世粵聯會時,認識了第一屆世粵聯會主席及新加坡廣東會館會長何國才先生以及一些政府官員,問及新西蘭有否廣東同鄉會,叫我們回去組織廣東同鄉會與他們一起聯絡,就這樣,在2003年我們成立了新西蘭廣東同鄉會。同時本人亦當上會長一職至今,在過去這14多年來,不間斷、努力地工作,而且這些工作是義務的,沒有薪酬的,我個人的一點綿力,得到了主流社會的肯定和大力的支持,在2003年得到主流社會授予我〝太平紳士〞一職,更在2006年授予我英女皇社會服務勳章。所以我認為憑我們的努力,女性同樣地在今日的社會裡都一樣地佔有一席位及同樣地受到尊重,同時我們亦都從努力中爭取和男性有一個平衡點。最後謹祝大會舉辦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最后更新於: 星期四, 30 六月 2011 17:26  

新西蘭地處世界南陲,是著名的移民國家。在“新金山”時代,相當數量的粵籍華人因為淘金熱來到新西蘭,並在此地定居。八十年代末,新西蘭政府放寬移民政策,由此移居新西蘭的粵籍鄉親人數大增,當中不少傑出人士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在政治、經濟、教育、科技、文化和藝術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和極高的評價。
正因為僑居新西蘭的粵籍鄉親為數眾多,多位鄉賢俊彥認為有組織“新西蘭廣東同鄉會”之需,讓說著同樣鄉音語言,流著炎黃子孫熱血的廣東同鄉團結一致,在鄉音、鄉情、鄉誼、故土、故知的桑梓濃情下,進一步加強團結、聯誼、合作和發展,使粵籍華人能彰顯華夏的文化,發展華文教育,培養華僑社團的新生力量,雖“根在中國”,也能“花香異邦”。